文件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文件资料 >> 正文

关于印发《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8:15   点击量:[]

 

各团总支: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已经学校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0日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利用重大节日、重要仪式等途径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弘扬传统文化,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文明、感恩、成功”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学期共青团工作要点如下:

一、抓实阵地建设,做好思想引领

(一)加强学习引导,筑牢理论阵地

1.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充分利用团课、团日活动,开展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做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

2.加强“青年大学习”工作。各团支部组织学生统一学习,形成教师先学、团学干部带头学、团员主动学、全体学生组织学的氛围,做到学习全覆盖。

3.加强团学干部培训。结合实际,制定不少于12课时的学习计划,其中实践培训不少于2课时,提升团学干部理论实践能力,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4.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开展“学团章、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交团费、过团日”意识教育活动,加强团员的组织生活观念和组织纪律教育。

(二)规范工作秩序,巩固组织阵地

1.重视新团员培养教育。一是各系团总支严把入团关口,认真考察、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入团积极分子培训;二是严格规范入团程序,注重仪式感,增强学生对团组织的归属感。

2.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期计划,准确填写《基层团组织工作记录簿》,带领全体团员过好组织生活。

3.做好团务管理工作。“零差错”完成团员信息统计、档案收集、团费收缴等管理工作;做好“智慧团建”系统团员信息维护、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三)提高宣传水平,抓好舆论阵地

1.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站等舆论媒体发布共青团动态,开展政治理论宣传、青年典型选树等工作

2.在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网上共青团”专栏。

3.引导青年关注《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等传统媒体和“共青团中央”“青春淄博”等新媒体,发挥团属宣传舆论阵地的引领作用。

二、提升活动内涵,丰富校园文化

(一)多途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载体,深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举办演讲、传唱、经典诵读等活动,将传承民族精神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将激发爱国之情与投身报国之行相结合,引导青年热爱祖国,砥砺奋进。

2.策划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立足校园、服务地方,着力打造一批志愿服务基地,塑造一批高水平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3.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由教师指导的团队活动为主,学生返乡自主活动为辅,提升社会实践活动成效。

(二)努力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

1.规范管理学生社团,整合成立系级社团,切实加强社团干部队伍建设,解决学生社团组织松散、人员不稳定、活动缺乏持久生命力的现象。

2.为学生社团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一是要帮助系属社团聘请责任心强且具备指导能力的指导教师;二是尽可能为社团活动提供资金、物资、场地等条件支持;三是积极参加省市社团节。

(三)办好校园文化艺术活动

1.围绕“爱国”“爱校”“青春”“健康”主题,“项目式”策划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深化“自强、诚信、文明、感恩、成功”主题教育。

2.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省市社团节等艺术、科技活动,展现我校学生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青春活力。

三、推进民主管理,提升学生能力

(一)发挥共青团作用,增强学生管理意识

推进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发挥团支部在班级中的核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共青团的工作氛围。

(二)规范学生会职能,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1.精简、整合学生会组织,重构组织运行机制和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升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

2.加强学生会内部管理,选拔优秀学生进入校系学生会,规范工作制度,强化干部考核。

(三)建立沟通渠道,营造民主氛围

1.探索学生会权益部职能,建立便捷畅通的沟通渠道,建立起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激发学生的自我意识与民主需求。

2.培养一批学生“媒体人”,以微信、微博、抖音等为阵地,创作一系列网络文化作品,利用“互联网+”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版权所有]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