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2023山轻院暑期“三下乡”特辑(十八)|普及用药安全,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18:14   点击量:[]

为普及合理安全用药知识,加强安全用药宣传,增强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激励和引导药学学子学以致用,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山东轻工职业学院“药小青”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山东省多地开展以“安全用药,守护健康”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来到家乡,在社区街道、养老中心、客运车站、公园、广场等多地开展“安全用药”街头宣传活动。队员们通过宣传药物类别、讲解药物作用、药物相互作用等多方面宣传药品安全基本知识,耐心解答群众药品相关方面的疑问。

同学们通过鲜明的图片及示例向居民群众介绍了日常用药的正确观念、购买药物的注意事项、家庭用药的遵循原则,重点讲解感冒、发烧药物的合理使用等方面的知识,让居民群众学会看药、学会买药、学会吃药、学会查药。宣讲内容直观明确,进一步增强了公众药物安全意识、科学用药观念及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同学们通过媒体线上的方式进行“安全用药,健康生活”这一理念的宣传。

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了解到部分人群用药习惯是存在一些误区的,比如:高血压患者“见好”随意停药;高血压患者轻视疾病危害,不服药治疗;服药过程中饮酒、高钠饮食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实践队员及时科普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用药观念,加强科学用药意识。在宣传的同时,队员们也进行了科普小问答,发现通过科普之后,村民们对药物的了解以及药物安全使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讲解过后,村民们对药物的使用也更加地规范化,深化了团队们此次三下乡的目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真正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队员们将知识从书本带进了现实,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贡献青春力量。(通讯员 逄红)

[版权所有]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