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让美育课堂绽放青春之花”|山轻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十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20:11   点击量:[]

为积极响应国家美育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巧手筑梦”社会实践队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组建了一支美育志愿服务团队,分布在各个成员家乡重点开展社区美育普及度调研、乡村美育支教等活动,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乡村建设,助力乡村美育教育。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纷呈又极具艺术气息的美育课程。课堂上,通过传授手工、绘画知识,培养孩子们的艺术思维,让孩子们尝试作品创作,自由发挥,将所学的知识运用想象力和创意展现出来。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小朋友们开动脑筋,发动奇思妙想,用七色画笔描画心中的美丽家乡。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手工制作的基本知识,教授绘画小技巧以及色彩搭配等内容,增进了与孩子们的情感联结,掌握了与孩子们的相处之道。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创造出了自己专属的艺术语言。天马行空的创想、大胆的用色都让人不禁感叹,每个孩子感受美的潜力都是无限的。

加强乡村美育的呼声由来已久。一方面,美育为乡村儿童埋下了“美”的种子,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体验;另一方面,美育在整个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受困于经济、师资等多方面因素,乡村美育远未达到理想境地,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正积极探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巧手筑梦”实践队秉承“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将专业所学传播到乡村课堂,助力乡村教育、乡村振兴。在为孩子们培养美感、提升知识、开拓视野之余,还给孩子们留下了欢乐记忆,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

未来,巧手筑梦实践队将继续推动美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使乡村美育有担当、接地气、有特色、显活力,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美育课堂绽放青春之花。(通讯员 逄红)

 

[版权所有]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