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领航 同薪燃梦”|山轻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三)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19:41   点击量:[]

乡村振兴战略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为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部分成员走进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下峪村,调研服务“三农”的奥秘,助力乡村振兴。

倾听民意民心,共创美丽乡村

实践团部分团队成员走进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下峪村,面向村民进行有关乡村振兴采访工作,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村民满意度、厕所改造、人口流向、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针对人口流出问题实践团与村委进行探讨,建议从教育资源、企业辐射拉动就业两方面着手吸引年轻村民留在村内。

关爱留守儿童,奉献志愿爱心

1.亲情陪伴

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社会系统工程,也是一项事关社会和谐的长期任务。实践团成员深知家人的陪伴对孩子成长的关键作用,此次走访,也将亲情陪伴定为重要环节,旨在短暂的时间传递温暖,给孩子努力成长的希望。

2.课业辅导

暖心陪伴关爱成长,课业辅导助学进步。实践团的同学们希望通过鼓励式教育让孩子们树立目标,努力学习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在走访的三天里,每一天都安排课业辅导环节,帮助孩子们解决暑期作业的疑难问题。

走访活动让团队成员感受到,我国留守儿童问题依旧持续存在。留守儿童问题仍是乡村振兴之路上难点之一。他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与陪护,更需要拓展视野、走出闭塞的乡村。当看到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并为创造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为乡村振兴,国家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美化家乡,振兴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的底色,在乡村建设中环境是关键,提升村容村貌,清扫垃圾成为美化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之一。团队成员高琪琪走进家乡宁津县姚口村村,参与于美化乡村环境的志愿活动中,清扫街道的垃圾,帮助村民整齐摆放房前屋后的杂物,清除小路旁边的杂草,为家乡乡村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进一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实践团的志愿活动进行了无声的宣传。村民们的脸上露出和煦的笑容,志愿者的举手之劳为美丽的乡村环境增添了更多色彩。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深入农村、服务农村,调研农村,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农村发展现状及 “三农”问题。通过实践活动,也让成员们在乡亲们心中树立了大学生的蓬勃、热情、奉献、务实的形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努力发一份光、放一份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为乡村振兴、国家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做一个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和家乡的有为青年。

山轻院学子将继续在实践中淬炼意志品质贡献青春力量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在进行时故事未完待续让我们一起期待看到更多山轻院学子的责任担当。

DA96

137B1


(通讯员 逄红)


[版权所有]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1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