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传承雷锋精神,献礼建团百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 14:53   点击量:[]

各系院团总支: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今年3月5日是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喜迎建团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团委决定继续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献礼建团百年

二、活动时间

3月份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全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雷锋,争做时代新公民”主题团日活动。

各系院团总支可以通过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献礼建团百年”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在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弘扬与传承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二)开展“新时代,我为雷锋精神代言”宣传活动。

系院团总支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科特色、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写作、书法、绘画、海报、音乐、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宣传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典语录等,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开展“新时代,我为雷锋精神代言”活动,动员学生发现、分享身边的好人好事,感染广大青年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三)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各系院团总支引领广大青年围绕光盘行动、校园美化、环保宣传、爱心捐献、节水节电、爱心义诊等主题,结合“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保护母亲河日”、“地球一小时”等公众主题活动日,开展校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共建文明校园,为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持久保驾护航。

(四)开展“学雷锋,青春在行动”校外志愿服务活动。

各系院团总支可以围绕扶贫助困、阳光助残、金晖助老希望小屋、社区服务、无偿献血等内容,组织学生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要将劳动教育与学生个人学习、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展现我校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保障安全。各系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遵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创新思路,彰显特色。各系院团总支要突出专业特色和重点领域,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方案,逐步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鼓励广大同学从自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三)加强引导,强化宣传。各系院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做好校内外宣传,如有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可积极向学院微信、抖音等平台或校外媒体投稿,发挥好辐射带动效应,努力营造全校区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四)认真总结,务求实效。各系院团总支要要注意活动期间材料收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

五、工作考核

(一)各系院团总支于3月1日前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计划并提报团委。

(二)各系院团总支在活动中注意原始、过程性资料的留存,并填写《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见附件),于3月20日前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影像、照片(要求JPG格式、1M以上)、文字资料、《统计表》打包发送至团委邮箱(tuanweisilk2021@163.com)。此后每月最后一天按时提交当月《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及过程性资料。提交资料注意按照具体活动内容分类,避免重复、遗漏且保证质量。

(三)各团总支开展志愿者活动必须按照要求在山东志愿服务网发起活动申请并按时完成资料录入,活动开展情况和山东志愿服务网资料、活动填报情况将作为评选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重要依据。


附件: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


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2月26 


  


[版权所有]共青团山东轻工职业学院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米山路30号    [邮编]255300

办公电话:0533-6811513